網頁

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清炒蝦仁、麻婆豆腐、什錦乾麵、親子丼、司康(scone)、LC鍋滷雞翅

平日電腦都放公司,只有週末才帶回家,要記錄我的家常菜,就變成一週食記了。







20100621_家常菜日記
菜單:清炒蝦仁、麻婆豆腐
備料時間:約30分鐘
炒作時間:合計約30分鐘
做法:因為清炒蝦仁比較快,麻婆豆腐要燜煮入味,所以先做麻婆豆腐。


(1) 參考貓丸的做法,不過我沒有甜麵醬,是直接用辣豆瓣醬、醬油、糖調味,起鍋前再灑上大量的蔥末,完成
(2) 超市買的蝦仁總讓人不放心,每次我都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慢慢地把腸泥挑乾淨 (沒有人會想吃排泄物吧),所以備料時間一大半都花在這裡;為了配色好看點,所以加了玉米筍和庫存的毛豆仁,加點魚露亂炒一下,再家常不過的味道了。








20100622_家常菜日記 
菜單:什錦乾麵
備料時間:約20分鐘
炒作時間:約20分鐘
做法:
(1) 打蛋花,攤一張薄薄的蛋皮,放涼後捲起來切絲備用。
(2) 青江菜洗淨瀝乾,把梗和菜葉分開放,少許油爆香蒜頭後先清炒梗的部分,我喜歡加一點米酒燜個1分鐘,加加入菜葉一起炒,少許鹽調味,起鍋。
(3) 起一深水鍋煮水,水量多一點,準備下麵。
(4) 炒菜鍋加少許油低溫爆香蒜頭,肉末下鍋炒到肉汁出來變白後,加半匙豆瓣醬、1匙醬油、半匙砂糖和豆干拌炒。
(5) 麵碗裡加一點點麵湯、香油,把麵條、蛋絲、青江菜、豆干炒肉末依序排列,奉上蔥末、辣椒醬、香油、醋、胡椒粉,各憑喜歡的口味調上即可,都不加也行。






20100625_家常菜日記 
菜單:親子丼
備料時間:約10分鐘
炒作時間:約20分鐘
做法: 基本上就是 follow 蓋飯輕鬆做第11頁的步驟做來的。不過我冷凍庫裡 always有的庫存是Costco的去骨雞腿肉而不是雞胸肉,切的也比較大塊一點,擔心沒煮熟,所以比食譜上說的時間又多煮上8分鐘左右,還好肉吃起來仍是軟嫰又 juicy,是道可以簡單上桌非試不可的料理。


食譜裡介紹的萬用醬汁真的挺方便,但口味要自個兒調一下,我因為用了比食譜上多一倍的洋蔥,貪圖洋蔥煮熟後會釋放的自然甘甜,還好心裡有這層意識,所以糖的份量下得輕,比食譜裡的量約減了一半,否則就甜過頭了,減肥期間,還是別吃太甜的好。






20100626_家常菜日記 
菜單:什錦炒飯
炒飯家家都有,是處理剩餘菜餚最常用的法寶,這回將前一日吃剩的親子丼裡的雞肉切小塊,加入蘑菇、高麗菜絲,用沙茶醬和些許醬油調味炒成。


菜單:司康(scone)配水果
備料時間:約40分鐘
炒作時間:約20分鐘
做法:
自從在Costco搬了一大袋鬆餅粉回來後,好幾週的週末早午餐都是吃鬆餅,多了也有點膩,那麼湊巧讓我找到了自製咖啡館小點心這本書,全部都是只要鬆餅粉就可以做成的,真是太棒了 (第一道試做的是甜甜圈,因為當天敗入的新機器到貨,迫不及待試用,改天再來分享),裡面看起來最簡單的就是scone,跟著食譜裡的步驟做,果然一試就成功啊,不是老王賣瓜哦,簡直就比肯德基的比司吉還好吃


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,那就是:
(1)我的鬆餅粉太鹹了,還好有奶油和水果的香甜中和了味;
(2)桿好的麵團太薄,所以做出來的scone略扁了點,雖然不影響口味,但少了那點高度,美觀程度就差了些,很改善的空間




菜單:飯後酒尾酒 
備料時間:約3分鐘
做法:
(1) 先把杯子放到冷凍庫裡冰鎮;
(2) 半顆葡萄柚和半顆檸檬擠汁,另切一薄片檸檬備用;
(3) 雪克杯裡放滿冰塊,以檸檬汁: 君度橙酒=1:4的比例兌入後搖勻 (我沒買量杯,是用喝清酒的小杯子當測量容器);
(4) 含冰塊一起倒入冰鎮後的杯子裡(約五分滿),葡萄柚汁加至八分滿,再加入雪碧,攪拌均勻後,在杯緣綴上檸檬片即可 (ps. 喝了一口覺得味道不錯才想到補拍照,就成了檸檬片攤在雞尾酒上這德性)。


20100629_ 家常菜日記
菜單:LC鍋滷雞翅/蘿蔔/馬鈴薯、清炒小墨魚
備料時間:約40分鐘
炒作時間:約20分鐘
做法: 好久沒做滷味了 ,偏偏又讓我看到紐西蘭美女的那篇吃滷味看世足,一下班就先衝去買雞翅和啤酒,這次用Le Creuset滷看看。

(1)  我們都喜歡蒜味,所以用大量的蒜頭和幾片薑片先爆香 (今天忘了買蔥,不然可以加蔥段下去),放入雞翅、蘿蔔和辣豆瓣醬稍微煎炒一下;
(2) 加入醬油和冰糖增點糖色,適量米酒 (偶爾心血來潮我會改用紹興酒、黃酒或bourbon、dark rum,就看有什麼庫存,會有些微味道不同哦);
(3) 另起水鍋汆燙油豆腐;
(4) 因為這次用帶皮的小馬鈴薯,只對切,應該還算耐煮,所有材料一併入鍋吧,然後加入滷包和蓋過材料的水,蓋上鍋蓋,1.5小時後大功告成。


Le Creuset真是每個下廚的人都應該付出的投資,全程只需小火慢燉超省瓦斯,同樣的作法,不過是換個鍋具,結果和我先前用陶鍋和不鏽鋼鍋煮出來的質感大大不同,開蓋後先是被香氣吸引,吃下第一口,忽然有了轉行賣滷味的念頭,哈!


冰鎮過的杯子加冰塊,45度角快速倒入啤酒,讓杯子上緣佈滿一個指節寬的泡沫,一口雞翅一口啤酒,真是夏天的最高規格享受。




沒有留言: